NIPPON PAINT 立邦 (1).jpg

相信很多人都曾想幫家裡的牆面重新粉刷,而我也是想過無數次,但一直怕麻煩又怕刷得不好,所以就都沒有動力去執行。這次想說既然要"8年大整修"就來重新粉刷吧!畢竟我們家的藍牆真的看得很膩,加上藍牆和預想的風格實在是不搭,於是就開始自己做粉刷的功課,從挑選油漆到粉刷技巧等等...,那我們這次除了粉刷牆面之外,還有把櫃子改色,所以我真的有不少經驗想分享,這篇就以牆面粉刷為主,櫃子改色就下次再分享囉!

 

 

NIPPON PAINT 立邦 (2).JPG

1. 挑選油漆品牌

比較知名的品牌不外乎就是立邦得立紅牌,那其實選擇品牌蠻主觀的,單純就是個人喜愛和價位來決定,我們一開始就直接鎖定立邦,想說粉刷時還同時住在家裡,加上家中有兒童,所以就選擇來自日本且價位較高的立邦。實際使用過後,真的感覺立邦的油漆刷起來很有質感,最重要的是真的沒有什麼味道唷!

 

2. 挑選油漆種類

一般內牆的油漆有分水泥漆乳膠漆,可以去查詢一下差別,主要就是乳膠漆的壽命較長有防霉抗污的功能抗水性較好且遇水不易脫色可調高達2000多種顏色。我們家之前的藍色是水泥漆,這次重新刷的是乳膠漆,經過比較之後,我更喜歡乳膠漆所刷出的牆面,不同於水泥漆真的一碰水就脫色,而且看起來的質感更好,不像水泥牆而是有點壁紙的感覺,不太會形容,但真的好看很多。

我們選擇立邦乳膠漆之後,還要再選更細的種類,原本是想買價位較高的淨味兒童乳膠漆,但後來又聽了特力屋員工的客觀評價,最後選擇一般的淨味全效乳膠漆,因為我在意的甲醛問題在這兩款中都是一樣的,只是淨味兒童乳膠漆還有抗病毒等等,但我覺得我不需要那麼高等級,而且聽那位員工說淨味兒童乳膠漆刷出來的感覺會偏亮一些,而我喜歡平光一點的感覺,所以最後就選淨味全效乳膠漆。

 

3. 挑選油漆顏色

挑選顏色我覺得是最難的,因為螢幕上看的顏色不準、色卡和實際大面積看起來不一樣及室內採光或燈光也會影響顏色,有太多的因素會影響到你看起來的顏色,尤其若是選擇特別的顏色更難,所以我那時候電腦螢幕上看、現場色卡也看、網路上別人的家也看,最後才決定立邦奶咖色NN0020-4。有個小秘訣就是去網路上找你要的立邦顏色,然後就會出現一些人分享他們家也是這個顏色,就多比對看看這是不是你要的顏色,但前提是你選的顏色必須要熱門一點,不然資料會太少,像我的奶咖就是超夯色,才有比較多的圖片可以研究,但老實說最後出來的感覺和我心中想的還是有落差,它比我想像的更粉一點,不過都是這種柔和的色調,看起來還不算太差囉!

 

4. 挑選油漆容量

網路上有很多教你算需要多少油漆的公式,利用它好好的估算一下需要的量,像我們這面沙發牆需要的容量超過3L,我還要拿它來刷其他的地方,所以我們直接買一桶5L,這樣會比買一罐1L的划算一點。

 

5. 粉刷的工具

主要有刮刀、遮蔽膠帶、攪拌尺、滾筒刷、油漆刷及油漆盤。我們的牆面算平整,所以就沒有進行批土,只有用刮刀把牆上不平的部分剃除,但其實沒什麼用到。遮蔽膠帶建議買寬一點,我們的太窄導致有些油漆還是沒遮到。攪拌尺、滾筒刷及油漆盤都是特力屋店員贈送的,其中立邦快塗寶RC9599經典暢銷9吋就蠻好刷的,大小也適中,油漆刷我就隨便選的。

 

 

NIPPON PAINT 立邦 (3).jpg

先來看一下刷前照,原本的藍牆其實也沒有什麼大問題,就是和設定的居家風格不搭,畢竟沙發、窗簾及整體空間都改了,牆面顏色再沿用真的會壞了一鍋粥,而且這是以前裝潢師傅刷的,顏色其實也不是很滿意,雖然當初已經重刷一遍了,再重刷真的不好意思,所以我說顏色真的很難選,就算你看到油漆的顏色,刷起來也不一定一樣呀!

 

 

NIPPON PAINT 立邦 (4).JPG

6. 粉刷的流程

牆面粉刷有個很重要的就是挑選晴朗的天氣,不要溼度高或下雨的日子,不然會影響油漆乾掉的速度。粉刷前置工作就是把傢俱移開、鋪報紙或塑膠袋防止地板被油漆滴到及貼遮蔽膠帶。我們有個難處就是樓高較高,所以要爬比較高刷,上上下下真的很累呀!

 

 

NIPPON PAINT 立邦 (5).JPG

之後打開油漆進行攪拌一下。

 

 

NIPPON PAINT 立邦 (6).JPG

接著稀釋油漆,這款油漆和水的比例是9:1,所以我們先將大概需要的量倒出,再加入這個量的10%的水,最後均勻攪拌一下。然後把調好的油漆倒入油漆盤,開使用滾筒刷沾取油漆,就可以直接刷了。

 

 

NIPPON PAINT 立邦 (7).JPG

結果我竟然沒有拍到我們開刷的照片,只有錄到影片而以,總之,就是不要擔心的刷起來,重點就是先刷薄薄的一層,全部刷好之後等待乾燥,接著再刷第二層、第三層...,不要只刷第一層時就覺得刷不均勻,然後一直針對那部分刷呀刷的,我們一開始也是這樣,還因為有掉刷毛在牆上一直很介意,後來發現其實多刷幾層就會均勻很多了。那我們是從牆的中段由左而右刷過去,再從牆的底部由左而右刷過去,最後從牆的頂部由左而右刷過去,其實沒有一定要從哪裡開始刷,找你順手的部分開始就好,也不要擔心上下會有不同的刷痕之類的,其實真的刷到後面都看不出來了。

 

 

NIPPON PAINT 立邦 (8).JPG

這是刷了兩遍之後的牆面,可以看出還是不均勻,而且這時我一直覺得很怪,甚至覺得顏色是不是選錯了,還有點傷心呀!

 

 

NIPPON PAINT 立邦 (9).JPG

牆面的油漆乾掉之後,再刷第三遍和第四遍,因為我們是較深的顏色改成淺色,差不多刷到四遍時覺得OK,不然一般二~三遍就可以了!

 

 

/tmp/phpIy3XRx  

NIPPON PAINT 立邦 (10).jpg

最後再給大家看一下對照圖,是不是差很多呢???當初毅然決然要換顏色真的太值得了!!!搞得我現在粉刷上癮,也想把其他牆面給重新粉刷呀!等之後天氣好了再來進行吧!!!

以上就是我不專業的粉刷新手感想,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跟我交流唷!

arrow
arrow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