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 醬體脂 (25) 

我終於生出成功瘦身的第一步---飲食篇

腦細胞死了好幾萬個 = =a,字多要耐心觀看唷!!!

 

不過分享之前我要先聲明,我分享的完全就是自己的經驗

從開始要積極減肥前從網路上蒐集的觀念和知識,所以也不一定是100%正確

也歡迎大家如果有疑問一起來互相討論,謝絕一切酸言酸語

不過我確實是靠這樣來打破我多年的腫脹身軀呀!!!

 

這樣的飲食觀念不見得適合每個人的瘦身

但這樣的飲食一定會讓身體變健康可以改善易胖體質

像我最近過年前後差不多也1個月沒有積極運動了

但這樣的飲食已經成為我的日常習慣,所以我一點也沒有變胖唷!!!

好啦!!!聲明結束,開始囉!!!!

 

 瘦身 醬體脂 (22) 

講到減肥大家第一個念頭應該是運動,一開始我也是覺得運動很重要

所以我什麼也不管就是動就對了,但是我這半年多來經過瘦了又復胖又瘦了

發現其實飲食對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的第一篇就是分享飲食控制

因為控制好飲食可以讓我成為易瘦體質,搭配運動也讓減肥更有效率

所以有人說減肥成功70%靠飲食控制,30%靠運動

我現在深深的體會這句話真的非常有道理呀!!!

 

1 

而且現在過完年難免有點肥肉上身,如果又不想運動的話

其實開始改變飲食多多少少也會看見身形的變化

對我來說控制嘴巴比控制身體更容易,所以你們也是這樣的話就一起開始改變吧!!!

 

瘦身 醬體脂 (30)  

但是也不是說都不用運動,運動對我來說也是很重要

下一篇再來跟大家說為什麼一定要運動???因為它改變的層面又和飲食控制是不一樣的

我本身有沒有運動對於身體的變化實在是很大,下篇一定會好好跟你們聊聊

 

 瘦身 醬體脂 (26) 

回歸正題

飲食控制並不是要大家都吃少少的,吃越少越會瘦

年輕可能還有效,但年輕時我用這方法也沒有多成功,不然我怎麼依舊是肥肉上身的感覺

應該是我本身的體質就是肥肉的情人吧!!!怎麼甩都甩不掉

現在慢慢不年輕我也無法吃少少的,肚子實在是餓不得呀!!!

一餓就會心情不好,為了當好脾氣的人所以我不能餓XDDD

 

那飲食控制到底是??????

就是要吃對的食物不爆食不挨餓,並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這3件事說起來很容易,其實剛開始真的不容易,但習慣後就覺得毫無痛苦

而且偶爾還是可以吃吃大餐,滿足一下口腹之慾

 

瘦身 醬體脂 (28) 

 吃對的食物

要掌握吃對食物的基本原則那就是

盡量吃食物而不要吃食品

選擇越單純的食物而不要選擇加工、精緻、複雜的食物

老實說這理論早就不是秘密了,不過真正要實行卻不得不花點心力

但是減肥的第一步從吃對食物開始我覺得很划算耶!!!

因為你也不用很賣力運動或吃得很少很痛苦

只要花點心思好好研究一下你要吃進嘴裡的東西,就可以看見一些改變

 

所以我就來分享一下我現在大概都吃些什麼東西

不過我對這方面也不是很專業的人,要說什麼厲害的理論我說不出來

而且我覺得就算有個什麼理論,總會有另一派理論冒出頭來

任何事情總是會有正反兩面,所以我覺得也不用太計較於一定要吃什麼什麼

總之就是掌握大原則就對了,反正都是健康的食物,均衡的攝取也是很好的

 

2  

我們就從碳水化合物開始吧!!!

一定要提醒女孩們千萬不要因為怕胖而不敢吃澱粉,這樣反而會越減越肥唷!!!

只要挑選優質的碳水化合物,一樣可以吃得飽又不會胖

網路上有一句說好的碳水讓你上天堂,壞的碳水讓你堆脂肪XDD

像燕麥、糙米、五穀米、五穀饅頭、全麥麵包、蕎麥麵、地瓜這些都是很好的澱粉來源

我自己平常也幾乎都吃這幾樣,早餐會吃燕麥粥、五穀饅頭、全麥麵包或地瓜

中餐或晚餐就會吃五穀米、糙米、蕎麥麵或地瓜等等

最近還發現很夯的澱粉有藜麥和黑米,不僅是優質的碳水化合物,其中的營養成分也很高

等有機會我要再來試試看,健康飲食也是要跟流行的!!!

 

3 

再來是蛋白質,蛋白質對於肌肉的生成是很重要的,所以對減肥當然不可缺少

我通常愛吃的蛋白質就是雞蛋、雞胸肉、牛肉、鮭魚、鯛魚、蝦子及豆類

然後雞皮、肥肉、大腸等等都盡量不要吃

 

4 

纖維質的攝取我就會多一些,通常大家纖維質都攝取不足,所以能多吃就盡量吃

而且多攝取纖維質之後,身體真的會告訴你它改變了

如果認真的話我一餐大約都4~5樣蔬菜,量大約都半個拳頭大小

如果種類比較少的話,量就會多一點,尤其是青菜類會吃外面賣一整把的量

我最常吃的就是波菜、空心菜、水蓮、玉米、南瓜、玉米筍、杏鮑菇、金針菇、木耳

四季豆、芹菜、花椰菜、青紅黃椒等等...,這些都常常出現在我的菜單裡

 

燃脂 水果 (2) 

水果部分的話我就比較會仔細挑選一下,因為有些糖分很高,不太能吃太多

被我選擇的有芭樂、蘋果、奇異果、香蕉、火龍果、番茄、葡萄柚、草莓、木瓜

這些都是比較可以放心吃的唷!!!之前打果汁也幾乎是這幾樣水果

覺得現在天氣漸漸溫暖又可以開始打果汁啦!!!

 

5 

另外就是可以適時的補充無調味堅果,現在我的零食就幾乎都是堅果和水果了

堅果一定要選擇無調味的,而且也不行吃太多,頂多就是一把的量唷!!!

然後飲品方面,現在幾乎只喝黑咖啡、無糖豆漿、水或茶

多喝水是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6 

不爆食不挨餓

學會選對食物之後,那我們所攝取的量要怎麼拿捏呢???

首先我們每天所吃進的卡路里一定要達到自己身體的基礎代謝才會瘦

如果吃不到基礎代謝,身體就會開始消耗你身體的肌肉

但是肌肉是我們身體裡最會燃燒熱量的組織耶!!!千萬不可以把那麼優秀的大將給趕走

所以不要再胡亂節食了,節食雖然一開始會瘦,但是一段時間後就會停滯,之後就會復胖得很嚴重

為了要吃到自己身體的基礎代謝,一開始要知道自己的基礎代謝且會計算食物的卡路里

基礎代謝只要利用體脂器就可以測量出來了,如果家裡沒有去康是美就可以測囉!!!

計算卡路里剛開始會比較麻煩,但是久了之後我大概都知道那個分量了

如果基礎代謝上升就再增加一些份量就好了

 

再來要儘量保持不爆食不挨餓的狀態,因為一挨餓就容易爆食

不管是挨餓還是爆食,都會造成血糖的不穩定,這都是脂肪堆積的開始呀!!!

而且爆食的結果還會把胃給撐大,就越吃越多越吃越多~~~

 

7 

第一步是先不挨餓,在餐和餐之間吃些點心

這時就可以攝取一些無調味堅果、水果、無糖豆漿,麥片等等...

這樣等到下一餐就不會太餓,就不會有大爆食的狀況發生

 

第二步是漸漸減少食物的份量

針對如果你原本是大食量的人,常常吃進的卡路里大於身體所需的量

如果餐和餐之間都有適時補充點心,用餐時應該就不會那麼餓了

這時候就有心力去控制自己的大腦,我只要吃到八分飽就好,甚至不要有飽的感覺

但這不代表是吃的很少唷!!!該攝取的還是要攝取

習慣之後你所吃的量就會漸漸被固定了,恭喜你已遠離亂挨餓亂爆食了

 

8 

第三步是調整自己想大吃的心態

雖然已遠離亂挨餓亂爆食的情況,但有時聚會慶祝、吃貨之旅或廠商請客等令人狂喜的時候

是非常容易讓大腦迷失,嘴巴失控的,不過這時候我也不忍叫大家還是要忍住

因為我自己是美食慾很低的人都會瘋狂,何況是身為老饕的人

所以就開吃吧!!!霸特!霸特!霸特!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還是要慎選食物的種類(我前面列的)和調味與烹調方式(這我後面會分享)

還有最重要是可以調整一下心態,因為有時往往是你的心控制你的身體

 

我跟大家分享我的心態,美食當前不吃真的很可惜,但是又在減肥當中

 這麼兩難的狀況下,不要想著我要吃到飽,想著我只要吃好的食物

垃圾食物或佔胃食物可以不吃就不吃,只想著"老娘我不削吃"XDD

這樣不只嘴巴滿足,身體也比較沒有負擔

 

9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其實這點也包括我前面說的兩項,但還有很重要的是調整為清淡飲食

 不管你要不要減肥,為了身體健康其實清淡飲食都是很好的

因為我自己實行之後的改變真的讓我更加熱衷清淡飲食

但是如果你是剛開始改變,建議要慢慢一點一點調整

因為我一開始就直接採取全水煮的方式,一開始的6天實行非常徹底

但是隔週之後就大崩潰,然後就正常吃又吃更多,所以又復胖了

 

目前我的烹飪方式都幾乎選擇燙、炒或蒸居多

調味方式都是無調味或只加少許鹽,油也採取添加極少的量 

吃火鍋、燒烤、水餃等等一律不沾醬,連外面買早餐也不加任何美乃滋、奶油等

買滷味也不加醬,因為有些滷之後還會再加醬,我都請它們不要加

有時候常常去買的店家老闆都已經知道我的習慣了呀!!!

然後偶爾還是會喝飲料,但也是一律3分糖

還有我最愛的鬆餅也不可以拋棄,但一律不選有鮮奶油或冰淇淋的

 

掌握以上三大原則,我覺得大致上就成功一半了

但是我當然也不是天天這樣,一個星期至少會有兩天可以放鬆一點

或是一天之中會有一餐可以放鬆,但即使放鬆也是要注意食物的選擇

至於如果外食的話,我有機會再來告訴大家要怎麼選擇

因為大家如果有看我的分享就知道我是熱愛去咖啡店的人

所以我也是常常有外食的時候,不過掌握原則之後,對於減肥也不困難唷!!!

 先這樣囉!!!

 

一起來加入小米的雪兒賴虎吧!!!

cat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